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湖散人的博客

认识有缘的朋友,致力于教育科研事业!

 
 
 

日志

 
 

【转载】开学第二十五天(父母作用无法替代之一)  

2015-04-28 22:48:40|  分类: 独门功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不能只托不管

近两年来,一种专门替家长临时接送、照看和辅导孩子的新行当——校外学生“托管”应运而生,且有日益红火的趋势。学生校外“托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令家长们揪心的“孩子没人接的难题”。但问题是,大部分上了托管的孩子各方面的表现都不尽人意。

据我这一个多月的观察、了解,我们班目前几个学习比较困难的孩子都是父母平时太忙,放在托管一放了事的。这些家长可能认为,我交了钱给托管,他有义务辅导我的孩子写作业。但事实并非如此,托管的孩子那么多,老师怎么可能辅导得过来?更何况,托管的老师是个怎样的水平,教育方法是否科学,家长是否考察过?另外,托管的老师流动性很大,每个老师的教学方法都不一样,辅导孩子作业的方法都不一样,孩子太小,能否适应?所以说,孩子太小托管肯定不是好事。

我认为,父母的作用无法替代,尤其是对于刚入学的孩子,父母肯花费时间带她,对于她形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至关重要。不到迫不得已,不要把这个角色推给别人,省得以后自己后悔。虽然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上了托管,但,我们的家长千万不能只托不管。尤其要“管”好一年级的转折期。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到一年级的小学生,中间有一个跨度,为人父母者要掌握孩子在这一转变过程中行为的变化,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他们渡过“转折期”。另外要注意的是,虽然托管了,但亲子关系不能“托管”。托管中心永远代替不了父母,你应该是亲子关系的主角。如果可能的话,应尽量及早处理好自己的事务,把孩子接回家,给他讲讲故事,和他一起读书、聊天,这些亲子活动,将影响孩子的心灵成长——这是比什么都重要的财富。有专家研究,5—13岁是家长与孩子交流的黄金时期,一旦过了这个与孩子交流的黄金时期,你就根本别想走进孩子的内心深处,那时再想让孩子跟你说心里话,会很难。如果再加上孩子逆反,教育就会难上加难,到时,头痛的还是父母自己。 

今日小结:

父母作用无法替代,家长不能只托不管!

 

                                                                                                              2009年10月12日

 

 

  评论这张
 
阅读(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