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湖散人的博客

认识有缘的朋友,致力于教育科研事业!

 
 
 

日志

 
 

【转载】好课要体现“活、动、兴、趣”四个字  

2015-04-22 13:04:30|  分类: 独门功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周三上午到初中部听了七年级的一节英语听说课,主要任务是要求学生掌握几个音标的读音以及如何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进行口头表达。表达的主题是:谈谈个人课余时间收藏物品的嗜好。整节课以活动为载体,以合作学习任务为驱动,教学流程流畅,课堂容量很大,充满动感,老师善教,学生乐学,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活、动、兴、趣”。

1.活:活跃的课堂,活跃的氛围,活跃的思维。一个思维活跃的老师,在激活了课堂气氛的同时也激活了学生的思维;

2.动:动态的课堂,以活动为载体的课堂。在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如个体活动、小组合作学习活动、展示活动、口动、手动、耳动、脑动。

3.兴:学生上课很开心,感觉很快乐,既兴奋,又高兴。营造了快乐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处于一种快乐的心境,让学生爱学和乐学。

4.趣:活动本身有趣味。首先是学习内容有趣,其次是活动有趣,所以学生对这样的课很感兴趣。

     本节课之所以能够体现以上四字,其主要原因是老师非常理解和了解七年级学生的年龄与心理特征。体现了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教学策略。通常来说,七年级学生具有以下的四种个性与心理特征:

一是“好奇”:七年级学生一般处于12~13岁这个年龄段,所以对新鲜的事物都比较好奇,尤其是在视觉、听觉、动态方面有新意的东西;

二是“好动”:相对高年级的学生而言,七年级的学生都比较好动,尤其是比较喜欢搞活动;

三是“好炫”:对于少年儿童来说,相对没有那么害羞,也比较开放自然,所以没有过多的计较和考虑。一旦机会来了,在公共场合都想“炫耀”一下自己,所以给他们展示的机会正好满足了他们这种精神层面上的要求。

四是“好胜”:七年级学生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好胜。能在其他同学面前表现自己的能力并且最终能够优于其他同学或小组是一个更高层次的精神激励和享受。因此,适当引入竞争机制,设计有挑战性、竞争性的活动是一种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

 本节课带来的重要启示:用心研究学生是好课的前提,精心设计学生活动是好课的重要保证,让学生开心是好课的最好证明。来源:朴实无华  阅读原文

  评论这张
 
阅读(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