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湖散人的博客

认识有缘的朋友,致力于教育科研事业!

 
 
 

日志

 
 

【转载】课堂没有彩排 只有现场直播  

2015-11-21 21:11:28|  分类: 娱乐圈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走下讲台的一霎那,我想这要是彩排而不是现场直播那该多好啊!但在我们的课堂上是没有彩排的,不管讲得成功还是失败,过去了就没法再改变,能改变只有我们对下节课的精心准备与设计。所以有人说,授课是一门遗憾的艺术。

对于这节习题课,无论是从教材上还是从学生上,我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但课堂上感觉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课堂没有彩排 只有现场直播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1、我力求使学生立于主体地位,但在课堂上学生不能按照我的思路走时急于求成,给学生独立思考时间太短,对于课堂上的应变能力还要加强,课堂的调控能力还需要提高。

2、备学生不足,因为公开课的学生不是本班学生,所以不够了解。如果能在课前多从大多数学生的共性去考虑,多设计几种学生回答的可能性,一定能使师生之间的沟通更好。学生对于感兴趣的事情总会投入更多精力,因此,可以利用学生对于自己的新奇心理以及幽默的语言来吸引学生,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3、学生思维的独创性有待加强。独创性是创造思维的一项重要特征。如今的教育是创新的教育,所以我在课堂上应鼓励学生大胆设想,有发现,有创新,敢于别出心裁,标新立异,但学生目前还没有完全适应,在教学中还需要我更多的耐心,寻找、尝试更多的方法。

4、课堂上的活动形式应采用多样化。学生参与课堂并非只有提问一种形式,也可以采用分组讨论或学生之间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等多种教学方法,在今后的教学中还需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设计。

5、我的评价语还很单调,评价的导向性和启发性不能为课堂突破重难点服务。

6、在时间的安排上前松后紧,课堂上有口头语的出现。

课堂没有彩排 只有现场直播 - 教育星空 - 教育星空

本节课也有亮点,那就是我采用三角形框架将万有引力一章给与总结,提出学生的易错点;用课件解决教学中的难点。以后要多发扬,并多思考借鉴这次成功的经验。

以上就是我在上课后的一点想法,我想以此作为我学习路上的一个驿站,通过思索保留长处,弥补不足,转变观念,大胆实践,争取把自己的课上得像春晚直播那样精彩。

(来源:中国校长网 阅读原文

  评论这张
 
阅读(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