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湖散人的博客

认识有缘的朋友,致力于教育科研事业!

 
 
 

日志

 
 

【转载】信任和理解是对孩子们最好的奖励  

2015-01-22 10:10:14|  分类: 家教新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任和理解是对孩子们最好的奖励 
信任和理解是对孩子们最好的奖励 - 陆泉润 - 笔风墨韵
 
俗语说得好:庄稼看着别人的好,孩子看着自己的好。固然,我们每个家庭的孩子都有各自的优点,有时候还特别令我们感动。但大家也不得不承认,我们每一个孩子也都有自己的缺点,比如懒惰,不自律,自卑,学习上出力不出成绩,家务活上很积极,自己的事情做不好等等等等。关心孩子的家长也都有一种感觉:怎么自家的孩子就不如人家的孩子成绩优秀呢?
信任孩子是促进父母与孩子关系的纽带。孩子长到七年级,已开始有了自己的思想,与父母拧着来的日渐增多,他们的内心深处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小秘密,回家再不与家长说三道四,像小孩子那样黏在父母身边的已越来越少,有些家长也觉得孩子与自己的心里距离越来越远了。这是因为,孩子有思想有顾及了,有了不想让父母知道的秘密。有时,与同学间的矛盾,与老师间的不和睦,对家长不断唠叨的烦感,都阻碍了孩子与父母的交流。作为家长,我们一定得信任孩子,不断地给孩子机会,不断地监督孩子对自己目标的达成度,孩子的目标一旦达成,家长一定得有激励的措施,让孩子在受到肯定的同时,加强达成目标的兴奋感,进而更加自信地实现自己既定的目标。也因为这份信任,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会越来越融洽,家庭和睦必当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相反,不信任孩子则会带来很多弊端。俗语说,打人不打脸,揭人不揭短。而家长往往犯这样的错误,孩子一旦成绩不好,家长就会把孩子平时不好的表现一一揭开,美其名曰给孩子些“警示”,似乎揭出孩子成绩不好的原因,就能帮助孩子进步一般。其实不然,逆反期的孩子,面对家长的揭短,往往爱采取一些极端的做法,比如“我不学了行不?”“我就是不中用好不?”“人家孩子好,你要人家孩子呀?”或者有些孩子表面上不反对,但私下里因为心情不好,更是无心学习,越用不上心,学习就越钻不进去,越钻不进去,就越不会,更有甚者,干脆不学了,爱咋地咋地……
考试失败从来都是每个孩子必须经历的事情,也正是在不断地失败中,孩子们会渐渐地总结经验,变得越来越坚强,越来越成熟。只要家长不气馁,给孩子反超的时间和空间,相信孩子的能力,不断地关注孩子的成长,相信每个孩子都会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进步。
面对考试失败的孩子,家长不但不能去揭短,刺激他,反而要鼓励他,帮助他树立赶上去的信心,只有坚定的信念,不服输的精神,才是孩子走出低谷,取得进步的唯一手段。
从这个意义上讲,信任孩子,就是对孩子学习进步的最大支持。关注孩子成长,鼓励孩子奋进,才是每个家长应该长期做而且能有效帮助孩子进步的最好武器。
理解和鼓励孩子是促进孩子成长的灵丹妙药。我也是母亲,我更是老师,当然知道现在孩子的劳累程度,今天的孩子确实不容易,早起晚眠,没白天没黑夜地做着作业,受着老师和父母的监督,升学竞争的压力,社会就业的压力,还有来自家庭、同学与各界的压力。做父母的,没有不心疼的,但我们也清楚地知道,孩子的未来需要他自己去创造,大多数家长对孩子的就业无能为力,对孩子的前途无计可施。他们不努力行吗?
我们要理解孩子们的外境,但也不能放松,长期关注,时时鼓励,帮助他们健康地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
现实残酷,我们家长和老师往往也得狠下心来,帮助孩子克服自身的缺点,监督孩子成长,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力,成就他们更好的前程。这是家长和老师共同的心愿!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长与老师的目标是一致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拧成一股绳,为促进孩子成才而共同努力。
我们要理解孩子,但也要认清现实,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协助老师实施最有效的教育方式,最大限度地促进孩子成才,这才是正道。
怎么做呢?
一、与孩子做好沟通,了解孩子的心理变化,及时帮助孩子解开心结,让孩子轻装(目标明确,思想包袱小)上阵,争取学习期的最大成绩。
二、及时与老师沟通,了解孩子在校情况,便于周末与孩子进行有效交流,协助孩子排解生活中和学习中的思想之结,以最单纯的心灵,迎接学习的挑战。
三、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采取有效的教育方法,或关注,或教导,或吃苦训练,或实战演习,帮助孩子了解生活的艰辛,激发其奋发向上的斗志,促进孩子成才。
总之,教育孩子是我们家长和老师一生需要研究的课题,让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共育良才!
  评论这张
 
阅读(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