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龙湖散人的博客

认识有缘的朋友,致力于教育科研事业!

 
 
 

日志

 
 

【转载】【引用】案例写作的几点要求  

2014-01-12 14:29:41|  分类: 教师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大家分享这篇日志,我的看法是:

 
原文地址:案例写作的几点要求    原文作者:茶语饭后
奉献教育

案例写作的几点要求

(一)前期准备

1.学习有关案例撰写的理论,如郑金洲的《基于新课程的课堂教学案例》。

2.对不同类型的案例,进行写作形式上的分析。

3.运用头脑风暴法,寻找教育教学经历中曾遇到过的疑难或两难问题。

4.撰写案例初稿。

5.举行案例会议,讨论案例的修改意见。


(二)案例的形成过程


操作步骤

建议采用的方法

任务驱动(含教学目标、方式与水平要求)

讨论(课程、教材、教法的观点与要求)

文档(如备课资料)分析

课堂观察(实录教学过程)

现场观察技术、录像带观察技术

课后调查(含教师、学生等)

探讨性对话、实作测查、文档(如学习笔记、作业本)调查

分析检讨(概括特点、比较方式与水平)

资料分析、数据分析(注重质的研究方法)

撰写案例(逐步清晰与修改的过程)

撰写草稿-批判性评议-修改编辑-尝试使用-再修改


(三)相对完整的案例格式


标题、引言、背景、问题、问题的解决、反思与讨论、附录

案例总是把事件涉及到的材料,按背景、问题、解决方法、评论等部分排列起来的,其模型大致如右:

案例的表达形式具有很大程度的灵活性,并不存在标准或统一的格式。但一般有以下基本结构:

1.主题

案例应有一个主题,常常用一个醒目的标题来衬托。主题对于一个案例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也就是说,一个教学案例必须交代清楚是关于什么的案例。它通常应关系到课堂教学的核心理念、常见问题、困扰事件,要富有时代性,体现改革精神。

2.背景

教学案例应该把背景交代清楚,即说明故事发生的环境和条件,以便案例的使用者更好地理解,从而既能设身处地思考案例中的问题,也能摆脱情境的束缚,去探讨更深层的问题。

背景可以从以下方面展开:首先,描写你的难题,进行自我介绍;其次,提供一些基本情况,如学校类型、学生情况等;第三,生动地叙述,具体、明确地表达对你的教学或学生学习产生重要作用的学生的文化、种族背景等。

3.情境描述

对事件进行简单的叙述,主要对案例故事的关键环节作详细的描述,着重围绕关键问题叙述如何处理,描述具体措施,假如又发生相似的情况,你采取什么不同处理方式?为什么采取这种不同的处理方式等?在这里,案例是坦率的、中立的、戏剧性的、可读性强的叙述,它描述了一系列教学事件而又不仅仅只是描述或描写一些特定的一连串的事件,其间包含了教师的心理活动、观念冲突、反思等。为了使案例易于激发教师间的讨论,在案例中还大量叙述经常会出现的、典型的、犹豫不决或是导致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中的典型事件。

案例描述应是一件文学作品或片段,而不是课堂实录,无论主体是多么深刻,故事多么复杂,都应该以一种有趣的、引人入胜的方式来讲述。

案例描述不能杜撰,它应来源于教师真实的经验(情境故事、教学事件)、面对的问题。当然,具体情节可经适当调整与改编,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紧紧环绕主题并突出讨论的焦点。

案例的描述部分是案例的主体。通常我们说的"案例"指的就是这一部分,其余的部分都应该围绕案例来展开,虽然允许有一定的引申,但也要避免漫无边际的发挥。

4.分析与讨论:

首先根据现代教育理论和技术以及新课程理念,对案例中的课堂教学行为作技术分析,展现案例的价值,其中包括教师的课后反思、体会与启示、对教与学原则的引申等,案例研究所得的结论可在这一部分展开。然后提出建议讨论或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如学科知识问题、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学方法和情境问题、扩展问题等。

(四)“案例”撰写要求

1.写自己认为有重要意义的教学经历或教学“故事”。

2.提供对读者了解“事件”有用的资料背景资料,如所在学校的情况、个人的工作背景等。

3.提供案例所涉及“事件”的情境分析,用于读者了解决策与情境之间的关系。

4.叙述“事件”本身,包括要解决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方法的过程、解决问题的过程、事件的结局、是否产生新问题等。以“问题”为主线,有矛盾、冲突甚至“悬念”,能引起读者兴趣和深入思考。

5.如果根据以往的经历撰写“案例”,尽量保持“案例”中资料的真实性;如果是想撰写正在经历的教学过程,请定期做教学日志,或随时记录下自己的探索过程、心得和发生的事情。

6.“案例”不能杜撰,也不要事无巨细都罗列进去,要围绕中心问题进行选择。

7.“案例”中若引用别人的观点,要注明出处。“案例”要有教师内心世界活动的反映,但要注意措辞的适当,不宜过分渲染或有明显的偏见。


(五)、教育案例的特征


1.与论文的区别

论文是以说理为目的,以议论为主;(演绎思维)

案例是以记录为目的,以记叙为主。(归纳思维)

2.与教案、教学设计、教学实录的区别

教案和教学设计写在教学之前;案例写在教学之后。一个是预期,一个是结果。

教学实录是有闻必录;而案例是对教学情景有选择的实录。

全国教师网友俱乐部论坛欢迎您!

华北各省 北京市 天津市 河北省 山西省 内蒙古  
东北各省 辽宁省 吉林省 黑龙江 大连市    
华东各省 上海市 江苏省 浙江省 安徽省 福建省 江西省
山东省 宁波市 厦门 青 岛    
中南各省 河南省 湖北省 湖南省 广东省 广 西 海南省
深圳市          
西南各省 重庆市 四川省 贵州省 云南省 西 藏  
西北各省 陕西省 甘肃省 青海省 宁 夏 新 疆  

点击分享,放博客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